池之

我在寻找属于我的博加索斯

春和景明

叶景明vs春华

ps:改自张建春《叶明之的遗书》,部分引用艾青诗选,含政治敏感词,俺觉得很正能量hhhhh,大概2000字,感情线不明显XD,be!!

     (一)被捕

  叶景明经受了十八般刑具,双腿齐刷刷地被折断了,昏死了过去,醒来时已在一间黑洞洞的牢房里了。叶景明在那一瞬间终于彻底明白,自己是落入了敌人的魔掌,再也挣脱不了了。

  叶景明试着抬抬双手,钻心的疼电流般袭来,一头的冷汗披麻样滚下。

  叶景明仰头喘着气,发现了一双角落里的眼晴,一眨不眨地望着自己,充满了恐惧和慌乱。

叶景明还是强忍着疼痛,哆嗦着嘴唇,给这双眼睛递过去一句淡淡的笑。

  那眼睛躲避了下,闪烁地隐藏进牢房门外的旮旯里。

  叶景明第二次见这双眼睛时,是在第二天的中午。牢门打开,慌乱的眼睛走了进来,是来送牢饭的。

  叶景明腿断了,牢饭只能送到面前。眼睛放下饭菜,在离叶景明不远的距离丢下了一句:我叫春华。声音低得像蚊子哼,目光躲闪,只打在地面上。

  叶景明饿极了,捧起瓦盆,饭几乎是倒进肚子里的。

  春华没走,站在一边,目光还是低低的,视线范围内是阴暗的光线,和叶景明的一双断腿。叶景明吃完了,用手擦擦嘴,轻轻道了声:谢谢!

  春华头也不回地走了,牢门“咣”的一声锁死了。

  像是一个被甩在路边的空酒瓶,叶景明被抛在牢房里。叶景明安静了下来,把前前后后的事想了一遍,还好,没有破绽。叶景明是在通知完最后一个同志撤离后被捕的。

  组织内部出了叛徒,叶景明蹬着自行车像风一样穿梭在街巷,抢在敌人前头,通知了他的上下线,在稍微喘了口气时,被按倒在地上。

  念及,叶景明嘴角扯起笑容,笑又扯得周身疼,身上没有一处地方是好的了,甚至连完整都说不上。

  叶景明彻底暴露了,不松口,死肯定是唯一的一条路。

  不怕死。对死叶景明早就有了准备,自觉参加地下党那天,二十岁的叶景明就做好了向死的准备。

  在偌大的监狱里,春华是叶景明每天见到的唯一活物,送饭、送水,要大小便喊一声,春华就进来,只是春华的眼睛无处放,一直不敢和叶景明对视。

  叶景明有时找春华说话,春华躲着不见,叶景明就自言自语,像回忆又像日记般清晰而平缓地叙述着一些事,亲历长征的叔父、留学苏联的同窗、弃商从医的朋友、自己在报社的工作。叶景明知道,春华在听,听得静悄悄的。

  一天夜里,叶景明听到了低低的哭声,本以为是自已梦哭。但不在梦中,叶景明听出了这哭声来自春华。

  早晨春华进了门,去下稀汤样的早饭,还丢下一句话:我也在坐牢。叶景明还在思忖没接上话,春华已经走开了。

  两个月过去,叶景明能够在牢房里挪动身体了,春华还是将牢饭送进来,此时的春华多少眼中有了些喜色。

  是为了谁呢,叶景明没往深处想。 

评论

热度(5)